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

路見不平時,怎樣才能安全地見義勇為?

一、衡估局勢
你要介入,必需有一定的把握。比如對方有刀有槍,你只有赤手雙拳,就別去作白痴英雄。

OK,有點勝算,再來談第二節。假始對方舉刀帶槍,十來個人,那麼我建議你退讓。
「我要救人。」
「救你X,連游泳都不會,你跳河裡救鬼呀?」


二、增加籌碼
首先,不是武器,而是你的同黨。人都有一定的側隱之心,登高一呼,定能起到一定作用。但若你一叫喊「兄弟們上呀,救人性命呀,快來幫忙!」,嘩,旁邊的人全跑光了?那你自己要檢討,誰叫你長個鬼樣?一沒身高長像,二沒體重肌肉,啥都沒有。誰陪你上陣打仗?你想有人陪你「義勇」,小到臨街制服歹徒,大到景崗山鬧革命。你得像那麼回事,君不見史上英雄人物,個個都是高頭大馬,少見殘疾人仕。

懂我的意思不?
乾架,最忌單挑,一定要以多勝少,這不是戰略戰術,這是常識。

三、加大勝率
再來,就是尋找武器。
拿餐廳舉例子,但凡是個餐館,必定有鐵器,有刀有剪刀(但那玩意太短太危險),有熱油,有美式咖啡,有各種各樣的東西。但要說實話,真不如一旁的大垃圾桶好用。打架這種事,從來不是拍電影,不講個好看。而是講的效果。古人打架,最好用的是長板凳,而不是亮晃晃的真傢伙。真的刀劍,不經訓練,凡夫俗子哪有使喚的能力,不小心,還把自己的腳趾頭給切了。是的,說到武器,一般人想到的都是見血的玩意兒。可真正練家子,強調的是「失能」。手上的傢伙,只是工具來的,是要讓對方躺下,不是讓對方身首異處。長的,大的,寬的,順手的,你就是拿咖啡機砸他,都不見得沒有用處。

四、說結論吧
總之,我上面說了一通,不是什麼正經語言,只是在提醒,這種馬後砲,誰都會放。
能不能有用,能不能在下一次事件發生時,起到救亡扶傷之功,其實大家知道,根本不可能。但我仍要提醒,所謂的「路見不平」,第一件要務,就是把「除暴安良」四字忘掉。別「除暴」。你能讓對方跑了,散了,殺人的勁散了,你就是救人一命,勝造七層浮屠了。

其實呢,吼叫一聲,大喊一句:「警察來了!」可能都比你腦子裡,想像自己英勇拳腳,把對方打倒在地,來的有意義。是的,碰到這種場面,請你大叫「警察來了!」,這是我真心的唯一建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各位來版版留言
如果您覺得內容不錯記得幫我們+1喔~

追蹤者

總網頁瀏覽量